fabiao456

什么是影响因子?

  影响因子(ImpactFactor,IF)是美国ISI(科学信息研究所)的JCR(期刊引证报告)中的一项数据。即某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在这两年中被引用总次数除以该期刊在这两年内发表的论文总数。这是一个国际上通行的期刊评价指标。


  影响因子现已成为国际上通用的期刊评价指标,它不仅是一种测度期刊有用性和显示度的指标,而且也是测度期刊的学术水平,乃至论文质量的重要指标。影响因子是一个相对统计量。


  计算方法


  影响因子是以年为单位进行计算的。以1992年的某一期刊影响因子为例,IF(1992年)=A/B


  其中,


  A=该期刊1990年至1991年所有文章在1992年中被引用的次数;


  B=该期刊1990年至1991年所有文章数。


  影响


  许多著名学术期刊会在其网站上注明期刊的影响因子,以表明在对应学科的影响力。如,美国化学会志、Oncogene等。


  中国大陆各大高校(如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等)都以学术期刊的影响因子作为评判研究生毕业的主要标准。


  以1992年为例,计算某期刊在该年的影响因子:


  X=以1992年为基点、某期刊于1990和1991年在1992年全部被引用之论文总次数


  Y=以1992年为基点、某期刊1990和1991年全部论文发文量的总和


  IF1992年=(X(1990年,1991年)/Y(1990年,1991年))


  作用


  影响因子及JCR给出的以上指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具体地说,对以下各类人员具有多种实用价值。


  1、图书馆员:制定文献收藏计划和经费预算,向读者推荐优秀期刊。


  2、编辑:了解和掌握自己编辑的期刊的情况,制订有效的编辑规划和办刊目标。


  3、出版商:掌握和监测出版动态,掌握出版机会,做出新的出版决策。


  4、作者(科研人员):


  a.寻找和确定与自己专业有关的期刊,


  b.确定论文投稿期刊,


  c.证实已经发表自己论文的期刊的水平。


  5、信息研究分析人员:


  a.跟踪文献计量学的发展趋势,


  b.研究学科之间及各学科内的引用模式。


  c.研究学术论文生产的学问[2]。


  d.研究专业学科的发展变化趋势。


什么是影响因子? - fabiao456 - fabiao456的博客

 

评论